瞌睡瓜

初心易得,始终难守。诫之。

聊一聊我为什么对小笔记上头?

今天看见一段话,大概意思是说没有终极笔记之前,我们觉得加戏注水什么的都可以有理由,但小笔记真的太良心,让加戏注水的魔改IP剧无所遁形。

其实我自己上头的影视化作品,无一例外都是忠实原著的。沙海,cql,鬓边,棋魂,还有现在的小笔记,虽然有的东西不能拍,或者做了改编,但是都建立在对原著足够尊重、并且深刻理解的基础上,挖掘到原著真正打动人的内核,由此做的一些改编和加工。


比如沙海虽然也加了许多bg戏,但是吴邪和黎簇的主线故事是立住了(虽然削弱了小花);

比如棋魂的改编,切换了故事背景,但是在倒数三集之前的部分,都是合乎情理的;

还有小笔记里给小花加的戏,包括把本传结尾部分真假三叔的内容提前到蛇沼结束后,并且把吴邪的戏改到小花身上,但是在大部分内容忠实原著的前提下,也没有让我觉得难以接受。


我其实可以理解三叔剧版cq的改编,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他对自己作品的另一次加工,但是为什么我不愿意买账?

因为作品在连载的过程当中已经向我输出了一次内容。而且连载的文字关于铁三角关系的体现,我认为是非常细腻的。

那些东西扎根在我心里,虽然也没有很久,但我已经先入为主了,所以后面的改编一旦和之前他输出给我的信息不那么匹配,我就会觉得浑身难受。

而且当时不是还说这是送给书粉的礼物吗?结果看到的东西和预期差别有点大,自然就有骂骂咧咧的冲动。


就像是男朋友,明明给了你一个很高的预期,让你觉得这次过圣诞节他会带你到北海道泡温泉,结果转头带你去了楼底下的桑拿房。

虽然同样是泡了汤,甚至他还带你去滑雪了,去吃了怀席,去购物了,他好像把你们在北海道能做的事情全部都带你做了一次。貌似构成的要件没有变,但是内核已经发生了转变。你不能说在京郊玩这么一趟就不好,但是这和你最初飞一趟北海道的预期完全不一样。


而小笔记对于铁三角和嫩牛五方的还原,让我有了超级高峰的体验。哪怕这部演技不是最好的,特效也一般,另外还有很多不严谨的小毛病,但这都不要紧啊!

重要的是,小笔记让我感觉到了爷青回啊!

让我从一个30岁的老妈子,在看剧的瞬间变回了17岁的、那个从学校门口租书店里抢着借来的《盗笔》偷偷摸摸的塞在抽屉里看的高中生;

让我回忆起了当年借了我新买的盗笔,却不小心把书掉进泡脚桶里的我的高中班主任;

还有和我缩在被子里一起讨论秦岭神树被吓得半夜不敢睡的闺蜜;

甚至还想起和我抢书看的小男朋友……


小笔记还给我的是青春啊!所以我愿意忽略掉略显青涩的演技、各种瑕疵和不完美,因为当年的青春本来就不完美,而盗笔本身也是一个坑多到一不小心就崴脚的作品。不完美那又怎么样?那是我的青春啊!


这么牛逼的高峰体验,我凭什么不断头安利?


其实好或者不好的判断真的特别主观。

小笔记真的不完美,就是好一点的网剧制作水平,有挺多小瑕疵的,但那些能让我们回忆起曾经为什么会入坑、为什么会动心的细节和瞬间,就是一部衍生作品成功的基石。

而如果编剧能够在理解了作品之后,合理的将这些基石之间的缝隙填上,放低姿态为原著查缺补漏,而不是高高在上、大刀阔斧的来为原著“整容”,那这样的改编和衍生,没有理由不成功。


希望小笔记给我的高峰体验可以从一而终!冲!

评论(2)
热度(28)

© 瞌睡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