瞌睡瓜

初心易得,始终难守。诫之。

【博肖】Kepler 20

四星连珠脑残穿越梗~

同人文!全是无脑瞎推理!

伪科学~强行科幻~

俗套的破镜重圆~


害,连着3天日更这个~

另外我貌似被限流了?以及好几个人和我说首页刷不到我……


纯剧情章,瞎几把科普……

《江湖身外客》不知道来不来得及搞,来不及就明发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0 宇宙微波背景辐射


  肖战陪着一大一小两只王一博去见了刚从美国回来的中科院王教授。


  王教授看肖战和王一博一起进门,露出几分讶异,也不知道是不是年级稍长一点的人反而没了许多禁忌,他这打招呼的第一句话就是:“我女儿一直和我说你们两个是真的,果然是真的。”


  王一博、肖战,还有一个看不见人的小王,三只同时噤声,面面相觑:原来bjyx的cpf真的是遍布各行各业?


  肖战半握拳抵在口鼻出,轻咳了一声,然后伸出手去,“教授,您好。”


  王教授反应过来,伸出手去和看得见的两个人握了手,好奇道:“不是应该还有一个吗?”


  小王瘪了瘪嘴。


  王一博指了指右手边解释说:“在呢,您看不见,之前我这边那个编剧说,这个好像……类似坍缩?”


  王教授前半句还在找小王在哪,听到“坍缩”一词的时候,差一点站不稳了,一双眼睛瞪得像铜铃一样,“你说什么,坍缩?”


  王一博挠了挠头,他觉得胖霍金的说法好像有点牵强,但又不知道应该怎么解释,只好简单描述了情况。


  王教授半懵着请他们坐下,然后倒了三杯水。听王一博从头到尾把魔幻故事讲给他听。


  全部听完以后,他想了好一会,看到桌子上的水杯,突然灵光一现,对着什么都看不见的小王的方向说,“你试试看,把杯子拿起来,然后喝点水。”


  小王和王一博对视一眼,然后按照王教授说的,把杯子拿起来喝了一口水又放回去。


  其他人全程都在盯着那个水杯,除了王一博,王教授和肖战看见的,都是水杯在一瞬间消失,过一会重新出现在桌子上。


  但是很奇怪,王教授和肖战在水杯消失的那一瞬间并不觉得错愕,就像是他的消失完全无法引起注意一样,而等两人反应过来的时候,才惊出一身冷汗。这像极了平时在家找不到东西,转头又看见的那个状态。


  如果不刻意去记这件事,完全感觉不到这事发生了。


  王教授看着王一博,“你能看见他拿起水杯喝水的过程吗?”


  王一博点头,“可以。”


  王教授让助理找了一台高速摄影机过来,对着小王的位置,又给了王一博拿着一块和摄像机同步的秒表,让他在小王拿起杯子的那一瞬间按下秒表计数器,放下的时候也按一下。


  说这些的时候,王教授的声音感觉有一点颤抖。


  十分钟以后,几个人一起看了高速摄像机镜头下水杯消失的过程:


  那是一个过程,杯子是一点一点消失的,而不是一瞬间整体消失。


       最关键的是,似乎消失的只有杯子,而放杯子的桌子并没有变化,小王坐的沙发,从他们的角度看上去也没有变化。


  如果抛开王一博“看到小王手碰到杯子”——“视神经处理信息”——“中枢神经命令手按下秒表”的这个时间差,那水杯开始消失的起始时间,几乎和王一博记录的小王手碰到杯子的时间一致。


  但如果把王一博神经反应的这个时间差算进去,那就是物质在接触到小王的某个距离内,就回开始消失在这个世界。


  王教授看完沉默了好一会,先丢了一句“抱歉”,然后在三人错愕的眼光里继续说,“以现在的技术,大概帮不了这位小王一博先生回到他的世界,但是我有一些猜测,希望能帮到你们。”


  “你们说的那个‘坍缩’的概念应该叫‘波函数坍缩’,严格意义上来说,是一个量子领域的名字,在我们这个经典力学,也就是现实生活的空间并不存在。而‘薛定谔的猫’也只是一个思想实验。”王教授试着给他们解释一些基础的概念,“我记得有一部片子,叫《彗星来临那一夜》,那里面也用了‘坍缩’的概念,但那个是把微观世界的体系,拿来放到宏观世界来用。”


  “用微观来解释宏观,或者用天体物理的理论来解释量子物理的情况,其实在科学界也有,这大概就是释迦摩尼在两千五百年前说的‘一粒恒河沙里的三千大千世界’,物理学研究到极致的情况下,也可能变成哲学。”


  “刚刚我们简单实验的那个事情,似乎也和坍缩的那个现象很相似,所以我留了实验数据,回头让所里搞量子物理的同事一起参详看看,”他顿了一顿,“但我的研究方向是黑洞,是搞天体的,所以你们说的这个事情,我会往近期的特殊天文现象上去考虑。”


  “我也不知道该说你们运气好,还是我运气好,”他打开办公室的投影,将一张三人完全看不懂的光谱图放了上去,特别认真地看着王一博,以及看不见的小王,“这是上上周,‘韦伯望远镜’拍到的图。这是‘宇宙微波背景辐射’。”


  詹姆斯·韦伯空间望远镜发射于2024年,是迄今为止人类最大的空间望远镜,主要用来观测宇宙大爆炸残余的红外线——“宇宙微波背景辐射”。


  那个传说中能证明宇宙确实是由大爆炸形成的“宇宙微波背景辐射”,是宇宙中最古老的光,他们从大爆炸那一瞬便存在了,然后跟着宇宙膨胀,从致密、滚烫的状态中,逐渐冷却、红移,波长一点一点拉长,最终穿越百亿光年的漫长距离,铺满整个宇宙空间。


  而这个背景辐射最大的特点,便是因为经过了足够宽广的宇宙,在人类所能探测到的领域里,所有方向上中几乎保持一致。


  王教授指着投影上的图片,“这次韦伯望远镜拍到的这个现象很不一般,这次是两组微波辐射叠加在了一起。”


  王教授切换了后一张图片,“这是之前,我们一直观测到的背景辐射,”他又把图片切回来,“这是这次的。你们看出区别了吗?”


  三只科学小白努力地分辨了一会,肖战问,“这次的这张图密度比较大是吗?我是从颜色上猜的。”


  王教授点了点头,“你说的没错,密度突然变大,然后波长长短不一,这是从上个世纪,我们发现‘背景辐射’之后从来没观测到的现象。我上周去美国,就是去开这个会,会上普林斯顿的一个教授就推测,是不是平行宇宙重叠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什么?宇宙重叠???


  王一博和小王对视一眼,又转头看向肖战,三个人都觉得腮帮子特别酸,无数句国骂压在嘴里吐不出来,憋得十分辛苦。这样旷古奇观居然让他们碰到了!


  平行宇宙重叠?


  不是科幻片?


  心情最复杂的应该是小王了,各种莫衷一是的情绪翻江倒海地洗刷着他,没洗掉他的焦虑,干脆直接排山倒海地给他把心里的所有建设都摧枯拉朽地夷为平地。


  三个人呆了一呆,王一博最先反应过来,掏出他那个碎屏手机,翻开备忘录,“教授,等一下,我又几个问题想问。”


  王教授一乐,这还带着小本子来提问了?点了点头,“你说。”


  王一博吞了吞口水,问出了小王最最关心的问题:


  “那……现在和我们重叠的这个宇宙,究竟是我们的过去式?还是另外一个世界?”


  王教授有几分无奈地看他,“这也是我们的问题。”

  

tbc.  


   


评论(24)
热度(17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瞌睡瓜 | Powered by LOFTER